vivo Xplay6:难能优秀的国产旗舰,值得购买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843

为了能在手机市场中保持热度,很多厂商时常发布一些在功能性上有针对性的手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主打性功能。比如强悍的拍照,惊艳的外观,急速的快充,持久的续航等,这类手机为那些对相关卖点有高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专门性选择。

timg

但加强单个卖点带来的,是其方面的妥协,因此我们看到不少这类产品除自身卖点外其他方面表现非常一般。于是乎你特别想要一款各方面十分优秀,没有太大缺点,让人看到就想买的手机,这类手机便是我们俗称的旗舰。

DSC02200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vivo家目前的旗舰Xplay6,这是一款为数不多的真正称得上是骄傲的国产旗舰,也是vivo史上能被称作传奇的产品之一。下面就由我,来带大家多方面深入了解这样一台好机器吧。

 

外观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639

vivo Xplay6第一眼看上去,是正面那块由三星特别提供的双曲面屏幕。这块屏幕无论是面板的大小还是两边曲面的弧度都与三星自家旗舰Galaxy S7 edge几乎相同,甚至会让人有一种手持S7 edge的错觉。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727

显示效果自然是不必担心,2K的分辨率只有写轮眼才能看到“大果粒”,色彩还原和白平衡准确,没有S7 edge那肉眼可见的偏红现象,是一款素质极高的屏幕。黑色的前面板仿佛与屏幕融为一体,形成强烈的一体感,特别好看。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838

Xplay6背面采用整块金属切割,两端天线带注塑的设计,与三段式机身相比一体性更强,工艺难度也相对更高。黑色注塑带、电源按钮和SIM卡口与机身之间色差极小,进一步加强机身一体性,提升美观度。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909

从机身侧面我们可以看到Xplay6在金属机身上垫高了曲面屏,令两种材质的过渡由流线型变为阶梯型。这不仅解决了两种不同材质所带来的割手感,还规避了该类曲面屏特有的两侧光线从接缝处漏出(与LCD屏的漏光概念不同)的缺点。8.4mm的厚度换来的是在手感上的大幅度提升,算是值得。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833

遗憾的是,Xplay6并没有采用当下旗舰标配的USB Type-C接口,转而采用传统Micro USB接口,我认为这是过于保守了。好在也因为这样Xplay6保留了3.5mm耳机接口,对于以HiFi闻名的vivo侧面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吧。单个扬声器的音量挺大,音质感觉不错,没有明显破音。

DSC02198

vivo在附机配件中的不吝啬可是圈内有名,此次Xplay6除了常规配件外,还附赠了类肤质软壳一个。该壳采用与iphone原厂套相同的涂层,触感舒适,手感极佳,按压右侧按键轻松自如,和几十块钱的皮套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缺点是边角容易破损和涂层易被汗液腐蚀,使用时需留意。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856

简单来说,vivo Xplay6外观在旗舰机当中数一数二,其磨砂黑版本如同一块完整无暇的黑色宝石般耀目。该机手感出色,握持感极佳,拿在手上也是高大上的,让人爱不释手。哦对了,Xplay6的屏幕也是没有疏油层的,撕不撕掉那张原厂保护膜都是。

 

配置

实话说,我是从来不相信性能过剩这套理论的,在臃肿的安卓系统下想要有很高的系统流畅度和极快的响应速度,肯定是性能越高越好,无论多么神的优化都无法摆脱这个定律。

NeoImage_副本

vivo Xplay6的上市时间早,没有搭载最新最快的骁龙835芯片是正常的事情。参考第一批骁龙835的反馈,我想vivo最近都不会有推出骁龙835旗舰的打算,选择骁龙820依旧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安兔兔14万分,GeekBench单核1500+分,多核3400+分,就性能来说目前足以应付大部分的应用和游戏,长时间使用没有感到烫手,证明vivo还是有相当优化功力的。

NeoImage_副本_副本

自内存门事件伊始,大家都为自己手中的旗舰机感到担忧,害怕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终日人心惶惶。为了给大家验证Xplay6是否存在混用现象,我特意找朋友借来三台Xplay6,并下载测试软件P10Check来检验闪存类型。最终结果表明手中的这台Xplay6的闪存类型为UFS,再根据AndroBench测试闪存读写速度可以进一步证明为UFS2.0,其余三台也是相同的结果,基本确定Xplay6无内存混用,新推出的64GB版本亦是如此。

DSC02189

既然vivo不能像某厂商那样能够把eMMC优化成UFS,那就是说也不能像某厂商那样能够把LPDDR3优化成LPDDR4咯,所以Xplay6的6GB RAM只能是LPDDR4技术了。LPDDR4相比LPDDR3性能提升80%,功耗降低40%,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还是多任务、应用开启速度以及系统流畅度上LPDDR4会更加得心应手,长久使用差距更加明显。

 

系统&体验

作为系统升级方面最不积极的厂商之一,对于Xplay6的Funtouch OS 3.0系统基于安卓6.0深度定制早已有心里准备,倘若你想体验目前最新的安卓7.1甚至是O系统的话,可以提前告诉你不要抱太大期待。

NeoImage1

对于Funtouch OS系统最大的槽点莫过于默认主题太像苹果,担心点亮屏幕会被笑话,这点其实完全可以放心。系统自带应用“i主题”不仅拥有成百上千的完整主题,还提供在线主题和壁纸可供下载,连锁屏界面的样式都允许自行选择,只需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即可创造出自己的个性化主题,做不一样的自己。

NeoImage1_副本

Funtouch OS 3.0采用卡片式后台页面,里面难免会有涉及隐私或银行理财类的应用,若大庭广众之下切换多任务会有被偷窥泄密的可能。新增的后台隐私保护会自动识别后台的银行理财类应用,当你进入后台页面的时候回看到这些应用披上一层毛玻璃,不点进去是无法看清其中内容,视觉上保护了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

NeoImage1_副本_副本

自安卓7.0开始,系统便原生支持多任务分屏,但碍于支持的应用数量少得可怜,实用性被大大削弱。Funtouch OS 3.0虽然是安卓6.0,但可三指下滑使用多任务分屏,像今日头条、腾讯新闻这类资讯应用,优酷视频、PPTV这类视频应用,QQ邮箱、WPS Office这类办公应用均给予支持。不过有的应用如今日头条播放视频的时候尺寸被拉伸,优酷视频偶尔无法分屏等,希望后续升级继续完善。

NeoImage1_副本_副本_副本

文件管理应用几乎每个系统都有,但却很少有人关心微信和QQ这两个常用社交应用下载文件之后如何再次查找,很多时候都是在所有文件里面大海捞针般逐个查找,我也曾是受害者之一。而Funtouch OS 3.0想到了这一点,它允许在文件管理的主界面直接进入微信和QQ的文件下载路径,并且进行单项或单项内每个文件的单独管理,方便用户更加合理地优化存储空间。进入Funtouch OS 3.0的所有文件对大部分应用的专有文件夹进行了标注,这样查找更加深入的内容时也能快速翻找,实在是秒。

NeoImage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就系统而言,Funtouch OS 3.0没有像某些系统那样功能繁多到臃肿,也没有像某些系统那样太过于简单干净,它只是把你需要的,或者是用得上的都恰好放了进去。相信我,它没有外界传闻中的那么不堪,甚至还挺好用。不过在这里我还是想要说一声,Xplay6近三次升级真的是特别不走心,发热控制和系统漏洞是一次比一次糟糕,衷心希望vivo在这方面要把控好质量,不要让手机“心脏”有了黑洞。

 

音质

Xplay5的时候,vivo推出了HiFi 3.0概念,采用两块ES9028 DAC+三块OPA1612运放芯片组合,而Xplay6采用两块ES9038 DAC+三块OPA1622运放芯片组合,在参数上看Xplay6稍微更强。目前手机市场并没有比它更强的配置组合,恭喜vivo又一次问鼎最强音质手机宝座。

NeoImage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玄学试听环节,我选择了《Stay with me》《Try Everything》《光年之外》等中外流行歌曲,为何不选择纯音乐或交响乐是因为我们每天的听歌时间基本都是上下班时间,听流行音乐最符合大部分使用者的日常使用情况。

NeoImage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经过长时间听取大量歌曲我发现vivo Xplay6特别适合听人声,特别是节奏轻快让人一听就感到高兴的那类歌曲,跟这款手机简直是绝配,开启HiFi模式后感觉更加强烈。总的来说Xplay6的音质面对部分专业播放器也是毫不逊色,甚至在推力方面有超越的趋势,绝对能应付大部分音乐爱好者挑剔的金耳朵。

 

相机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807

vivo曾经凭借着Xshot优秀的样张表现令众人折服,同样作为旗舰的Xplay6同样也不例外。为了能够带来更好的拍照体验,vivo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希望大家能够随手拍出好照片。

DSC02188

vivo Xplay6采用双摄像头方案,分别为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和500万像素景深摄像头,其中主摄像头的传感器型号为索尼IMX362,单位像素1.4μm,F/1.7超大光圈,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支持4轴光学防抖,参数上可谓不落下。

微信图片_20170529002550 微信图片_20170529091900 微信图片_20170529091906

vivo Xplay6的优势体现在夜景和弱光环境下的拍照体验,从样张中我们不难发现整体亮度高却又没有过曝,噪点控制出色,白平衡和色彩还原准确,相比其他厂商在该方面的表现Xplay6的样张明显要更有人情味,更有层次感。

微信图片_20170529100302 微信图片_20170529100257 微信图片_20170529100252

“验毒”一直是社交场景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拍出来的食物好不好看除了看技术,厂商优化也是很重要。vivo Xplay6在这方面的表现的确是我用过的所有国产机中最优秀的且没有之一。很少有手机厂商的相机调教能够把食物拍的有层次感,颜色丰富,让人食欲大开,上一个这么评价的还是三星的S7 edge。样张均是在自动模式下直接拍出来,表现让人欣喜,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担心“验毒”的时候像是在“验尸”了。何况相册内置的一键美化里面还有美食选项,就算拍的颜色不好也能救回来。

微信图片_20170529091847 微信图片_20170529091854 微信图片_20170529002540 微信图片_20170529002532 微信图片_20170529002521

白天或光线充足环境下的表现自然是十分稳定的,随走随拍,这里大家直接看样张。

NeoImage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NeoImage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至于双摄虚化,我目前的观点是噱头大于实用性,说白了这个所谓的虚化就和抠图差不多,但是是个小学生级别的抠图,偶尔玩玩当趣味拍照还是可以的,一般状况下还是建议使用主摄像头进行拍摄。

DSC02184_副本

其他方面我就不详细说明了,总的来说vivo Xplay6的拍照在国产旗舰中绝对有资格排进前三,稳定的白天和出色的夜景,印象深刻的食物拍摄,快准稳的对焦,几乎无可挑剔。

 

充电&续航

NeoImage1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关于vivo的这个双引擎闪充,多个实验都证明了这是高通的QC快充技术披了一个马甲,至于2.0还是3.0标准有待考证。vivo Xplay6内置4080mAh大电池,使用原厂电源适配器进行充电由0到100总耗时2小时30分钟左右,属正常水平。得益于这么大一块电池,Xplay6配备2K分辨率屏幕下还能保证不错的续航成绩,重度使用下5-6小时不成问题,轻度使用理论上可以坚持一整天。熄屏显示对于电量的影响大概在1%-2%之间,建议开启熄屏时钟,避免电量屏幕徒增耗电。

 

总结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627

看完整篇文章,我知道大部分读者都认为我是在给Xplay6打广告,想要跪舔vivo。但我想说,这么一台外观好看、做工精细、拍照出色、音质优秀,各方面表现均衡的好机器我为什么不能分享给大家。Xplay6在某些地方甚至要比国外大厂旗舰机还要牛逼,难道只有所谓客观公正地评价一款手机才是正确的吗?I don’t think so. 何况4498元的可要比价格相近天天宣扬不买不爱国,还要看运气挑选的某旗舰良心得多了。我可以推断,在Xplay7出来之前,Xplay6依旧是最优秀最值得购买的国产旗舰之一。

微信图片_20170527205900

UD数码网原创,作者:wenjun007,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17/05/29/2745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599元超强性价比横扫低端 红辣椒4a正式发布

下一篇

看尚两周年不凡自现 全矩阵引领互联网电视新时代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