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易上手路由推荐:360、小米、荣耀路由X1深度实测

女生、科技小白们一定会对“选购/更换路由器”存在不小的抗拒,往往总是在拉网线的时候直接就购买了附带的路由器,带来的结果就是时常的卡顿与掉线。随着带宽的升级,路由器在逐步迭代,女生、科技小白们完全可以选择一款既能自己动手安装,也能保障网络稳定不掉线的路由器。现有路由市场中,比较有代表性的300M家用路由有360安全路由P1、小米路由器3C和刚发布不久的荣耀路由X1,接下来就深度评测一下这三款产品。

外观篇

从外包装可以发现,360安全路由P1和小米路由器3C基本相似,延续传统路由器的多外置天线设置。而荣耀路由X1则延续了荣耀路由系列一贯的内置天线设计,整机更具北欧简约设计风格。包装盒上,各款产品都把自家产品的核心卖点印在包装盒上,例如360的“大户型路由”、荣耀路由X1的“28纳米芯片”等,先不一一赘述。

略过开箱,直接上几张产品实拍图。

(上图为360安全路由P1)

(上图为小米路由器3C)

(上图为荣耀路由X1)

很显然,360占地面积大于小米,而荣耀路由X1的占地面积最小,仅为9cmX9cm。材质上,360安全路由P1偏金属质感,小米路由器3C和荣耀路由X1则采用更为柔和的白色质地。对于大部分女生来说,普遍会更倾向于小米路由器3C和荣耀路由X1。

就美观度而言,个人会更倾向于荣耀路由X1,方方正正不占地儿,也没有多余的外置天线来破坏整体家居美学布置。相反,它更像是一款可以融入各个家居环境的摆设品。当然,如此主观性的审美选择,大家各取所需就行。

安装体验篇

对于女生及科技小白而言,能够通过“一己之力”就能完成路由器的配置,才是他们所期待的好路由器。下面简要概述三款产品的安装体验。

Part1 360安全路由P1

具体步骤:插上电源→连上网线→手机/电脑接入指定局域网络→跳转至设置页面→设置宽带PPPoE的账号及密码→等待15秒→设置WiFi名称及密码→完成路由设置。

很显然,一旦忘记宽带的账号和密码,360安全路由P1就无法进行接下去的网络设置,需拨打相关宽带公司获取才能进行设置。如此一来,360安全路由P1的安装将给女生、科技小白们增加极大的阻力。

Part2 小米路由器3C

具体步骤:插上电源→连上网线→手机/电脑接入指定局域网络→跳转至设置页面→设置宽带PPPoE的账号及密码→等待→设置WiFi名称及密码→设置管理密码→完成路由设置。

小米路由器3C的安装基本上和360安全路由P1一样,但体验不是很好的一点在于,设置界面的跳转需要等待比较久的时间,解析速度较慢,导致整个设置的时间相对较长。

Part3 荣耀路由X1

具体步骤:插上电源→连上网线→手机/电脑接入指定局域网络→一键拷贝旧路由宽带账号及密码→设置WiFi名称及密码→完成路由设置。

与其他路由器不同,荣耀路由X1具备“一键从旧路由获取网络配置”功能,在忘记宽带账号及密码的情况下,也能顺利把新路由设置成功。并且,整个页面切换较为流畅,整体安装时间较为短暂。

从三款路由器的安装配置来看,通过“一键从旧路由获取网络配置”的功能进行无线设置的过程,相对轻松。一方面在知道宽带账号和密码的情况下不用手动一个个字母输入,另一方面在忘记宽带账号和密码情况下也能实现快速设置。其他设置过程差别不大,都是需要设置宽带、设置WiFi及设置管理。

性能体验篇

先来对比一下穿墙信号稳定性。

360WiFi-A9286B为360安全路由P1、Xiaomi_7554为小米路由器3C 、HUAWEI-YMV278为荣耀路由X1。其中,WiFi信号强度的单位为dBm,且越接近于0信号就越好。

三款路由器无穿墙环境下信号强度如图。很明显,近距离情况下信号由弱到强依次为小米路由器3C 、360安全路由P1、荣耀路由X1。

一堵墙情况下,三款路由器信号强弱差别不明显。

三堵墙情况下,测得的信号强弱数据一样。但仔细一看荣耀路由X1存在优势,从实际距离来看,荣耀路由X1的实测位置比其他两款产品的实测距离来的远。也就是说,同样穿墙距离下,荣耀路由X1的穿墙实测要比其他两款路由器来得好。

性能配置

除了从实际体验出发,硬件参数的直接对比更能直接获取产品优劣性。从参数配置的对比表格可以发现,360安全路由P1、小米路由器3C和荣耀路由X1都是支持300Mbps的百兆路由器,WiFi频段都仅为2.4G。

从外部硬件对比优势来看,360安全路由P1比其他两款产品都多支持2个LAN口。但从实际体验来看差别不大,普通的路由器2个LAN口已经能够支持日常生活及工作的用网体验了。

另一个外部差别则在于前面提及的天线设备。360安全路由P1的外置天线根数为2,且最大可旋转270度;小米路由器3C的外置天线根数为4,且最大可折叠180度。二者都强调可以通过调整天线角度来增强信号。而荣耀路由X1并无“外置天线”,据官方介绍,荣耀路由X1采用内置巴伦免调天线设计,通过天线能效增强技术、LDPC纠错算法、干扰屏蔽增强技术,从信号发送、传输、接收的整个路径保障穿墙信号稳定性,并且内置天线已调至科学的角度。

在内置硬件方面,360安全路由P1采用RLT8196D+8192ER芯片组配合64MB内存+8MB Flash闪存,小米路由器3C采用了MT7628N处理器,搭配16MB ROM和64MB内存,荣耀路由X1没有存储功能,360安全路由P1更具优势。

此外,360安全路由P1和小米路由器3C采用了较为普遍的40纳米芯片,而荣耀路由X1则采用精细度较高的28纳米芯片,在1GHz CPU配置下具备更强的多业务并发处理能力。

总结

同是99元的路由器,三款产品各有千秋:360安全路由P1的优点在于外观金属材质使用上,小米路由器3C整体来说亮点平平。在APP智能管理方面,三款产品在路由器Wi-Fi防蹭网、客人Wi-Fi等功能基本一致;在稳定性体验上,荣耀路由X1在近、远距离情况下,均胜于小米路由器3C和360安全路由P1;安装设置上,荣耀路由X1的“记住旧宽带账号密码”功能更具简单。

相比之下,荣耀路由X1搭载最新的28纳米芯片、采用天线能效增强技术、LDPC纠错算法、干扰屏蔽增强技术等来保障路由的稳定性;在配置安装方面具有“记住旧宽带账号密码”功能,并能实现一键组网;在外观上采用内置天线和北欧简约设计风格,可以轻松融入任何家居风格。总而言之,对于追求智能产品简单使用、产品颜值和信号稳定的年轻人来说,荣耀路由X1是个不错的选择。

UD数码网原创,作者:wenjun007,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17/06/01/2757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储架式30亿元ABS专项计划落地 小米贷款资产受市场追捧

下一篇

599元超强性价比横扫低端 红辣椒4a正式发布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