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三星LG怕了!明年你的新手机或许都是国产的柔面屏

柔性屏是什么,有了柔性屏,你的手机就可以团巴团巴放进口袋里,听起来是不是比买个iPhone X要酷多了?

2

这炫酷的黑科技畅想,并不是每家手机厂商都可以完成,想要拥有可以折叠的手机,首先要拥有可以自由弯曲的手机屏幕,而这种技术就叫做AMOLED显示技术,纵观全球,实现这一量产生产线的就是面板界的大哥三星,而近日,中国也终于扬眉吐气,京东方宣布了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实现了量产。

 AMOLED有何神奇之处?

AMOLED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也成为“魔力屏”,包括三星、LG、飞利浦都比较重视这项新的显示技术;京东方乍一看以为是京东,其实它在中国面板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实现AMOLED量产,再一次证明了其在手机显示屏研发与发展中的突出表现。

说到AMOLED,我们先来理解下OLED,OLED是一种显示技术,叫做有机发光二极管,特点是低耗能、高对比度,因为每个像素点都可以实现自动发光,当黑色出现时则不发光。这种技术应用在电视、手机等产品中,就叫做AMOLED,而正是因为它足够薄,所以便成为了作为柔性屏的首选。

而为什么京东方实现这项技术的量产会让人们这么兴奋呢,因为这项技术其实一直被三星、LG等外国厂家所垄断。首先,三星在近几年的旗舰机上逐渐开放这项技术,侧边曲面屏就是我们常见的应用此项技术的成果。而这项技术即使现在并不成熟,但是未来可以实现设备轻薄、功耗低、屏幕随意弯曲、外表炫酷等功能,一直被苹果、华为等国内外手机厂商所垂爱。

2

而众所周知,在AMOLED屏幕的生产中,三星占据绝对的话语权,各手机厂商不向三星面板技术妥协,手机就会面临着笨重的模样,而其技术复杂且良品率极低,实现量产,摆脱三星的束缚,便成了众面板商所追求的。所以,此次,京东方实现其量产,说明了在黑科技的路上,国产手机又可以前进一步了。

总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成都6代OLED线10月26日量产,计划明年满产,满产的设计产能为每月4.8万张基板。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说,京东方成都6代线预计到今年12月,每月可生产600万片5.5英寸的柔性OLED屏。京东方副总裁张宇透露,2017年年底京东方合肥的10.5代液晶面板线也将投产,这样,加上之前已有的产线,预计京东方明年的面板产能规模将跃升全球首位。此前,国产手机像华为、OV每月的旗舰机出货量都达到200万台左右,但是其国产OLED屏供货量约60万片,根本无法满足国产手机的要求,此次,京东方的柔性OLED的量产,彻底打破韩国垄断局面。

 柔面屏所面临的挑战

对于曲面屏的设计,大家并不陌生,在网上我们看多很多类似的概念机,而三星的曲面屏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柔面屏的雏形,侧面弯曲。即便AMOLED发展足够成熟,但是其手机的弯曲程度也是小部分的,原因很简单,手机屏幕可以实现轻松弯曲,但是手机内部的芯片、电池、主板等元件同样需要实现弯曲,其实在三年前,LG实现了电池的“弯曲”,但是其效果就是手机变成了鞋拔子,所以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曲面屏手机,都是在能弯的地方弯一下,而将内部元件统一放在不能弯曲的地方。

2

目前这种只有屏幕可以弯曲的技术下,许多号称柔面屏的手机,其实多多少少掺杂着噱头和伪需要,而真正达到像文章开头所说你的手机可以团巴团巴就放进口袋里,这条路还很长,据说,三星又将率先出击,会在明年的Note系列上,全面实现这种技术。

未来,通过AMOLED屏幕,你的手机不仅可以看起来很炫酷,更因为它具有实实在在的功能被人们所拥护,看电影的时候将屏幕拉长,甚至可以想象到利用AR技术来去屏幕化,再或者利用石墨烯等技术,将元件同样达到可弯曲的效果。可弯曲、可折叠的手机听起来十分炫酷,但是其究竟何时能落地,我们还要屏息以待,但至少国产厂商可以松口气放心去研究与发挥了。(自微纵科技)

UD数码网原创,作者:mutou,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17/10/31/4961

1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OPPO R11s售价2999?iPhone X或推18K黄金版

下一篇

OPP0,骨子里"抄袭"的基因一直都有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