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开发人工智能芯片 或命名为“神经引擎”

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全球科技行业的一个热门词汇,各家公司纷纷推出了该主题的业务发展战略。虽然出发落后,但是苹果也已经向人工智能进行投资和布局。据彭博社最新消息,苹果正在开发一款人工智能专用芯片,可能用于苹果多种设备,承担人工智能相关的计算工作。

据报道,苹果这款专用芯片可能命名为“苹果神经引擎”,它将被植入到智能手机在内的苹果多种电子设备中。这款芯片将会分担有关人工智能的复杂计算任务,其中包括用户脸部识别、语音识别以及增强现实等用途。

彭博社报道指出,如果采用独立的人工智能芯片,苹果设备的整体性能将得到提高,其中包括电池续航能力等。

今年秋季,苹果将会发布三款新手机,其中包括一款升级内容较多的十年版手机(纪念iPhone问世十周年),该手机将会提供无线充电、采用OLED屏幕、提高屏占比。目前还不清楚苹果的人工智能芯片,是否会被植入到十年版新手机中。

据报道,苹果之所以单独设计人工智能芯片,是希望帮助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中的应用处理器(苹果自行设计A系列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减轻处理负担,提高设备性能。

此前,除了应用处理器之外,苹果也曾经使用或者亲自设计单独的芯片,来完成一部分工作,比如在苹果手机中,该公司设计了一块专用的安全芯片,存放苹果支付有关的身份信息。在苹果蓝牙耳机中,其也使用了单独的芯片负责数据同步任务。

需要指出的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苹果目前处于落后态势。历史上,苹果对于科技研发投入不足,导致在诸多创新领域落后于对手,这当中包括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自动驾驶、电动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等。

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后,导致了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在智商水平、用户上下文语音理解水平上明显落后于对手,Siri甚至成为一些苹果手机用户故意戏弄的对象。

苹果已经意识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不足,过去收购了许多公司,从外部招募了诸多优秀人才,并且在美国西雅图市设立了人工智能研发机构,该机构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提升Siri的智商水平。

目前还不清楚苹果的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是否也是西雅图的研发机构来进行设计。

对于人工智能,苹果高管对媒体披露的内容并不多。不过库克等高管过去已经明确证实,苹果对于和人工智能紧密相关的增强现实技术很感兴趣,目前已经进行了投资。

据诸多媒体报道,苹果正在研发一款增强现实眼镜,将会结合苹果手机给用户呈现增强现实的体验,据悉苹果研发眼镜的合作伙伴是知名镜头公司蔡思。不过这款增强现实产品,是否能够在秋季和十年版手机一起对外发布,目前仍不得而知。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正在将芯片设计工作从过去的外部采购变成亲自设计。苹果已经通知了图形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的供应商,表示将会自行设计产品,未来将会停止采购。受此影响,多家苹果芯片供应商的股价出现了暴跌。

迄今为止,苹果在智能手机中主要设计A系列处理器。据悉,苹果正在自行设计图形处理器。通过独立设计、生产更多处理器,苹果可以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在产品开发方面获得更多的控制权。

在去年的一个场合,苹果首席财务官马斯特里也对媒体证实,苹果的研发支出比过去增加了20亿美元,主要是苹果增加了芯片设计的比重,另外也在开发各种传感器。不过这位高管并未详细披露苹果都在设计哪些用途的芯片。

在设计完成之后,苹果一般委托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部或是台湾台积电公司来生产这些芯片。苹果旗下并未拥有大规模芯片制造工厂。

来源:腾讯科技,文章为原文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UD数码网立场。

2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谷歌发布“AutoML”新技术 人工智能可自我创造

下一篇

八款全面屏的背后:金立的“全面化”战略你看到了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