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蓝全面屏由此打响第一枪:魅蓝S6全面测评

全面屏手机自从出现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迅速成为了整个手机行业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点,而随着全面屏的逐渐发展,全面屏设计已经开始逐渐由高端旗舰向中低端机型下放。

不过全面屏手机虽好,但一定程度上,正面的全面无边也给不少厂商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比如指纹识别就成为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存在。因为手机正面不再能够允许指纹识别按键拥有足够的区域进行放置,所以这也给厂商们在设计上提出了难题。

有些厂商们选择了面部识别功能来代替传统的指纹识别,但是从目前的实现效果上来看,成熟度远不如指纹识别功能,而另一部分厂商则将指纹识别按键放在了机身背部,虽然说是一个可行的设计,但是一定程度上又使得手机在美感上打了折扣。不过近期发布的魅蓝S6比较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布不久的魅蓝S6为999元起的的千元全面屏手机,本次,UD数码网拿到了一台3+64G的高配版魅蓝S6,一起来看下这款手机有着怎样的表现吧。

外观设计

魅蓝S6的正面采用了一块5.7英寸、长宽比为18:9的全面屏,分辨率为720P,纯黑色的面板使得手机正面有着相当不错的一体感,整个正面屏幕在熄屏状态下肉眼仅可见顶部的听筒以及前置摄像头的开孔,2.5D玻璃的采用也让手机边缘位置圆润感十足。

机身背面依然采用了我们熟知的全金属纳米注塑工艺,整个背面可见的仅有主摄像头以及闪光灯的开孔。

顶部以及底部的天线带采用了魅族独创的冠状“一刀切”天线带,并且天线带的颜色也被处理成了和机身配色比较相近的颜色,整个背部面板设计因此看起来一体感和简洁性美感十足。

握持感方面,魅蓝S6的背部面板边缘收窄为弧型,机身四个边角过渡也极为圆润,再配合上机身正面的2.5D玻璃,有着极为出色的贴合感,单手握持相当舒适。

机身顶部边框仅有一个降噪Mic开孔,底部为3.5mm耳机接口、降噪Mic、Micro-USB数据接口以及扬声器,机身所有开孔边缘都比较干净,在细节把控上有着比较出色的表现。

机身左侧为SIM卡插槽以及音量按键。

机身右侧上部为电源按键,而下面就是魅蓝S6比较值得一提的侧边指纹识别按键了。在上面,我们提到了现如今全面屏的出现使得指纹识别按键成为了一个尴尬的存在,大多数厂商不得不采用新的解锁方式代替原指纹识别的方案,又或者将之放在机身背部位置,新的技术不成熟导致问题重重,而放置在机身背部又会对整体美感产生破坏,所以如此来看,魅蓝S6的侧边指纹识别是一个相当完美的解决方案。

至于这颗指纹识别按键究竟好不好用,我们在下面展开进行详细描述。

侧边指纹识别

在看到这颗指纹识别按键的第一眼,相信不少人都会产生和我同样的一个想法,在如此之窄的边框上设计一个指纹识别按键,识别区域面积如此之小,想必识别率也不会太高。

但是在实际使用之后,这个让我担心的问题并没有出现,在经过录入指纹信息之后,放置手指就可以实现瞬间解锁,官方给出的数据为0.2s的响应速度,虽然说我无法准确测试出这个时间究竟准不准确,但是实际使用起来和常规的正面指纹识别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别。

另外,在录入指纹信息时,我个人建议只需要录入右手大拇指以及左手的食指指纹信息既可,对于左右手不同使用习惯的朋友们来说,这两个指纹信息可以保证无论你是喜欢正面朝上放置手机还是背面朝上放置都可以方便的拿起手机直接解锁。

当然,其实我个人感觉这个设计还是有一些小瑕疵的,相比传统的正面按压式解锁方式,侧边指纹解锁的操作确实不如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来的一气呵成以及连贯。当然了,并非任何一个设计都是完美的,从目前实现的情况来看,魅蓝S6的侧边指纹识别在均衡外观美感以及指纹实用性上的实现程度还是很高的。

系统交互

全新的侧边指纹识别应该算是魅蓝S6的一个全新交互方式,不过熟知智能手机的朋友们都知道,真正的交互看的还是手机的系统部分。

此次的魅蓝S6采用了基于安卓7.0深度定制的Flyme6.3系统,对于不少朋友们来说,Flyme6系列已经是一个相当熟悉的系统了,但是由于魅蓝S6采用了全面屏设计,取消了搭载mBack功能的实体Home按键,所以在交互上也有了一定的改动。

首先就是小圆点的回归,魅族手机的粉丝对于这个小圆点都不陌生,此次小圆点的回归也是担任起了整个手机交互当中的重要部分。首先是魅蓝S6的小圆点加入了压感,官方将之成为Super mBack,从字面上来看为mBack的升级版本,那么实际使用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主要是六个功能:

(1)轻触返回上一级菜单,这一点相当于mBack的轻触功能。

(2)重压则是回到桌面,这个操作相当于mBack的点按功能,而且小圆点的压

(3)感还带有震动反馈效果,能实现比较出色的实体按键触感。

(4)长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成为呼出语音助手以及锁屏,我个人建议设置为锁屏,毕竟将操作集中在屏幕容易够得着的小圆点上要比去按锁屏键来的更加方便。

(5)屏幕底部上滑为呼出后台多任务,这个和以往的Flyme系统保持了一致。

(6)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魅蓝S6还加入了新的功能,在小圆点左右的空白区域左右滑动也可以实现快速切换应用,可以说相当实用。

在最初拿到魅蓝S6时,这个小圆点也对我产生过一定的困扰,就是无法隐藏,因为小圆点的常驻屏幕,会对屏幕显示区域做出一定的牺牲,也就是说看起来有些为了全面屏而抛弃实体Home按键做了一个无法隐藏的虚拟按键,看起来有些怪异。

但是在发布后不久,李楠通过微博作出回应,在2月5日,魅蓝S6切换产线固件同时进行OTA推送,而这个固件可以实现将小圆点隐藏的功能,截止到本次测评结束之时,由于日期原因,还并未到全新固件的OTA推送日,所以在后期全新固件进行升级后,UD数码网会再进行跟进测试,请大家持续关注。

性能表现

魅蓝S6另一个受到大家关注的原因是采用了一颗三星猎户座7872处理器,虽然说如今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千元机系列的性能并不抱有过高的期望,毕竟定位和旗舰有所不同,但是随着智能手机所拥有的功能越来越多,对手机性能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而且一款千元性能强机自然也会受到更多消费者们的追捧。

魅蓝S6在核心配置上采用的是三星猎户座7872六核芯处理器,机身运行内存为3GB,机身存储分为32GB和64GB两个版本,从硬件配置上来看,属于比较主流的千元机配置,但是这颗猎户座7872表现如何呢?

通过安兔兔跑分软件来看,魅蓝S6的综合跑分成绩为91955分,称得上是千元机当中的性能强机。

实际进行游戏测试,这颗猎户座7872也是表现出了超出原本想象的实力,以热门手游《王者荣耀》来举例。首先是,魅蓝S6支持高帧率模式,在开启高帧率模式之后,魅蓝S6运行《王者荣耀》可以全程保持在55帧左右,而且即便是多人团战的画面,魅蓝S6也能够稳定保持在50帧以上。

可以说,整个游戏过程保持了非常高的流畅度,没有出现卡顿现象,游戏体验相当出色。

拍照表现

摄像头方面,魅蓝S6采用了一颗1600万像素的后置主摄像头,以及一颗8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光圈均为f/2.0,实际表现如何,我们通过机组样张来一探究竟。

从魅蓝S6的日间样张中可以看出,魅蓝S6的样张白平衡相当稳,色彩还原方面也比较准确,1600万像素的解析力也保证了样张可以保留相当丰富的画面细节信息。整体样张风格偏向于写实风。

另外是夜间方面的表现,通过样张可以看到魅蓝S6主摄的f/2.0的光圈在暗光环境下也表现优异,整体样张通透感十足,没有出现明显的噪点,另外在逆光拍摄时,也没有明显的炫光情况出现。总得来看,魅蓝S6的拍照水准在这个价位段上,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充电以及续航

续航方面,魅蓝S6内置了一块3000mAh容量的电池,配合上猎户座7872以及Flyme系统出色的功耗控制和功耗管理功能,在续航上实现了相当不错的表现。

通过持续四个小时的续航测试后(微博、微信、拍照、通话、音乐播放、视频播放、新闻浏览、电子书个半个小时),魅蓝S6的剩余电量为53%,可以看到魅蓝S6实际使用一整天还是相当轻松无压力的。

充电方面,在手机用至自动关机后连接充电器进行关机充电,15分钟充入17%的电量,30分钟为43%,60分钟充至87%,60分钟后开始进入涓流充电阶段,整个充电过程耗时93分钟,可见9V2A快充的加持还是让魅蓝S6的充电速度有了不小的提升。

总结

作为魅蓝在2018年推出的首款产品,全面屏的采用、小圆点的回归、侧边指纹的采用以及搭载的三星猎户座7872处理器都可以说是这款手机的亮点所在。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传统交互方式的再升级、以及性能上的出色表现都令这款魅蓝S6有着强大的魅力。

但是720P的屏幕分辨率以及千元机的定位也势必桎梏了魅蓝S6的表现力,使得它无法满足众人对于旗舰的渴望,但是从魅蓝S6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旗舰机的影子,或许是全新的交互、全新的设计、更强的性能,我们所憧憬的一切,都是因为魅蓝S6给我们打开了这扇门。

UD数码网原创,作者:wenjun007,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18/02/02/6573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为新旗舰让路!三星Galaxy Note 8降至6588元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www/wwwroot/udigital.cn/wp-content/themes/moshou/functions/base.php on line 293
下一篇

超级电视新春年货节回馈用户 新乐视智家获合作伙伴鼎力支持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