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精灵X1爆卖百万台 又拿下设计界“奥斯卡”

今年3月初,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评选结果尘埃落定。天猫精灵X1、天猫魔屏A1、天猫魔屏S1三款来自中国的产品获奖,它们都来自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其中,天猫精灵X1是中国第一款销量突破百万的人工智能音箱。

天猫精灵X1爆卖百万台 又拿下设计界“奥斯卡”

据接近奖项评选的人士介绍,此次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首次参赛,便斩获三项大奖。

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源自德国,始于1955年,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球57个国家(地区)2600多家公司参赛,参评作品超过6000件。

天猫精灵X1爆卖百万台 又拿下设计界“奥斯卡”

去年7月5日,天猫精灵X1“出生”,它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功能方面,支持叫外卖、手机充值、语音购物,还能播放个音乐、查询个信息、控制家电开关等等

据阿里介绍,天猫精灵X1整体设计,前后修改了六稿,从草图的简单勾勒、经过手板验证、结构设计到定稿,花了2个多月时间。

天猫精灵X1爆卖百万台 又拿下设计界“奥斯卡”

仅在提高产品触感这一块,反复尝试了磨砂、金属、绒毛漆、撒点漆、水转印、热转移等30多种不同质感和工艺效果材质后,最终采用了温和舒适的babyskin触感涂料

另外比如灯光,目前市面上多数语音产品的灯光是线性的,有时会比较刺眼,部分用户在夜晚使用时会有不适感。

X1的灯光设计在底部,采用柔和的氛围灯,兼有夜灯功能。甚至细化到灯光颜色对用户心理、情绪等带来的反应。浅蓝色会给人宁静、凉爽的感受,红色会让人觉得紧张、温暖。

业内人士认为,百万的销售量级,是国内智能音箱行业从探索期到成长期的的拐点。以天猫精灵X1为代表的智能音箱,在国内已培育起成规模的用户市场,便捷的语音交互将成为趋势,走进更多家庭。

硬件方面,X1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搭载了四核A35专业语音芯片MT8516,并采用了业内首颗SmartAudio专业处理芯片,在解码、降噪、声音处理、多声道的协同等方面做了专门的优化处理,处理效率提升25%,功耗降低32%。

此外,X1搭载了6麦克风环形阵列的X1,配合主动降噪和远近场拾音技术,能接收5米内来自任何方向的声音指令,可同时识别出6个不同的声音。

来源:快科技,文章为原文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UD数码网立场。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5400元!LG G7将于4月底发布:骁龙845+刘海屏

下一篇

nubia UI5宣布:主打“快” 3月16日亮相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