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刘海屏手机要发布 我们需要跟风吗?

去年9月13日iPhone X发布后,“刘海屏”也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线,这也让我们对异形全面屏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这一项技术大家褒贬不一,有些人认为很独特,有些人则觉得是一个败笔,锤子科技CEO罗永浩最近也针对这样设计的屏幕做出了表态,他的观点非常明确。

1

老罗表示锤子手机并不会使用“刘海屏”,认为“刘海屏”是丑陋的,并且用“虽然翔就是翔”来形容这种设计,相信有很多用户以及部分国产手机厂商也是这样觉得的。

2

然而许多厂商纷纷曝光了自己的“刘海屏”产品,并且认为18年是“刘海屏”的元年,认为“刘海屏”才是下一个风口,这里也是觉得挺可笑的。

从开始的大家一起“声讨”苹果,认为“刘海屏”不好看,到现在许多一线厂商开始效仿苹果,追求苹果的外观设计,慢慢的给自己的产品换了“发型”,厂商出现这样的态度转变可能是审美发生了改变,可能是技术创新缓慢,也可能是为了销量利用一些相近的配置,设计出目前流行的机型、外观,进行热度营销。

3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当时的苹果使用“刘海屏”主要目的是为了在提高屏占比的前提下使用Face ID,所以“刘海”下放着红外摄像头、泛光感光原件、距离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扬声器、麦克风、前置摄像头、光点投射器等一系列零部件。而目前国内的部分厂商,并没有尝试做苹果的Face ID,而只是学着用苹果的审美给自己的产品进行“整容”。我觉得一味地模仿苹果的外观其实是错误的做法,有自己的工业设计语言,并且一脉传承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国产厂商也应该少些模仿,多些创新。

4

在众多国产厂商中,魅族也就属于最好的例子了,近日国外大神Slashleaks曝光了魅族15的谍照,虽然并没有得到任何魅族官方的确认,但一定是不会使用“刘海屏”了。

5

图中可见,魅族15将会配备正面的圆形Home键,前置摄像头采用了居中的设计,并且可以看到屏幕顶部对听筒以及感光采用了隐藏式,额头只有一个居中摄像头。没有引入全面屏的设计,使用了加上一贯的极窄边框,整体的外观也会保持着魅族一贯精致小巧的机身。这也使魅族15在众多“刘海屏”产品中有更高的辨识度。

可以说类似魅族这样的手机是18年上半年手机产品中的一股清流,目前来看魅族坚持自己的独特设计,不追求“刘海屏”,不跟风的做法也被众多网友以及魅友所认同,也有许多网友表示支持魅族的选择。

6

魅族从音乐播放器时代,到智能手机时代,一直以来的品牌理念也是不盲目追随其他产品的设计,这次许多国内的一线厂商使用的“刘海屏”魅族也并没有使用到自己新产品外观中,而是一直坚持着自己经典的设计风格,无疑,让我联想到了前不久魅族的新品牌理念“惟精惟一”。

7

不可否认,苹果一直以来引领着手机界的潮流以及发展方向,指纹识别、3D Touch、Face ID等新技术也都是苹果率先使用,不过这次苹果为了抛弃指纹识别,做出Face ID的“无奈之举”却被国产厂商一再效仿,许多厂商在没有做出Face ID的情况下,只是强行加上并没有具备任何功能性的刘海,作为外观的调整,让人难以理解。

此外,苹果的“刘海”装的是Face ID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而我们厂商的“刘海”下面装的是什么?或许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一番,一味地跟风苹果并不是很好的做法,千篇一律的“刘海屏”反而会让我们觉得有些审美疲劳。像老罗以及魅族这样,保持本我,坚持做自己的工业设计或许才能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环境,只有自己独立的设计才能有属于自己的市场。

 

UD数码网原创,作者:wenjun007,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18/03/21/7151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猎豹移动发布儿童机器人豹豹龙,售价9999元!

下一篇

【UD直播】努比亚2018春季新品发布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