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万人次受益,阿里巴巴“顶梁柱”公益保险为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

1月10日,记者从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获悉,由阿里巴巴发起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 已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互联网+精准脱贫”模式为贫困家庭提供健康保障,降低了因病致贫发生率,帮助实现健康脱贫。

“顶梁柱保险项目理赔了2.99万元后,解决了我们一家的燃眉之急,让因为生病差点失去信心的我看到了一线生机……”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老包寨村村民小常不幸罹患胰腺恶性肿瘤,来自“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的理赔为她解了燃眉之急,减轻了家庭治病的经济压力,让她重获生机。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健委指导下,由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蚂蚁金服保险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为贫困县域18岁至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投保。它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和蚂蚁金服“爱心捐赠”两大互联网公益平台面向公众募捐,募集的善款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由基金会通过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及合作保险公司共同完成投保,以“互联网+精准脱贫”的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顶梁柱保险项目已带动了阿里平台上112万商家、3.6亿公众共同参与,获得27亿余次捐赠,为12省66县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其中覆盖“三区三州”贫困县7个、深度贫困县17个。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介绍,对于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来说,家中的“顶梁柱”是最重要的源动力。“在一个贫困家庭中,如果主要劳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顶梁柱‘倒下了,这个家庭很快就会陷入困境。精准脱贫目的在于重建个人能力,而‘顶梁柱’项目相当于给精准脱贫项目再添一份保障,让一个家庭具备发展生计、脱贫致富的能力和希望。”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

孙利军介绍,该项目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做到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所倡导并践行的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技术脱贫”模式,计划到2020年,将为全国至少1000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顶梁柱保险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阿里巴巴平台的爱心网友,是基于阿里巴巴商业模式而设计的脱贫工作模式,充分保证了可持续性和人人参与的问题。同时,作为互联网赋能的新型脱贫项目,顶梁柱保险项目用技术能力降低运营成本,资金使用实现全透明、全跟踪,理赔实现高效便捷,在项目县域整县覆盖精准脱贫,能够迅速复制推广到更多地区。”

据了解,顶梁柱保险项目应用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等技术,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来解决成本问题。加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后,贫困户通过支付宝上传医疗凭据、线上审核,即可在3-5个工作日实现快速理赔。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说,“这个项目从筹款、保障到理赔全流程,都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透明度,顶梁柱项目的实施不仅仅有效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率,同时我们也看到项目帮助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得以重返劳动岗位,为家庭增收致富。”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

统计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农村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秦伟介绍,2018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42.59%,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顶梁柱保险项目形成了一套可推广、有实效的健康扶贫模式,对精准扶贫产生示范效应,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说,顶梁柱保险项目为扶贫工作效率的提升探索了新路,通过“互联网+公益+保险”的方式提升理赔了工作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了扶贫工作的成本,为传统的扶贫济困、医疗救助提供了新的示范。“比如当用户上传图片材料之后,在后台通过图片识别的技术提取相应字段,代替了工作人员的眼睛和腿,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将人工成本降到最低。”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副县长张启仙介绍,通过实施“四重保障”+顶梁柱保险项目,镇雄县受益群体的覆盖率不断上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就如同顶梁柱的名字一样,顶梁柱保险项目帮助了镇雄县上千个贫困家庭缓解了因病致贫的困境,贫困家庭最高受益达10万元,成为了‘四重医疗保障’基础上的第五重保障,帮助贫困户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UD数码网原创,作者:mutou,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19/01/11/11843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阿里脱贫一周年:当贫困村遇上高科技,会发生什么?

下一篇

看家护娃好帮手 荣耀小哨兵智能摄像机上手体验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