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小米9还要复杂 小米CC9外观工艺解析

6月27日消息,小米CC产品经理、品牌发言人@Cici_老魏微博介绍了小米CC9的外观工艺。

@Cici_老魏表示,小米CC9工艺过程极具挑战,尤其深蓝星球的CMF工艺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复杂工艺、难度极高。

 

Sdb5f7bb8-e2f3-4583-b22e-4fabeacdd158 Se1ec0bf1-32bb-4069-91f8-16710f5a12b7官方介绍,此前小米9采用幻彩渐变色外观,在机身后盖上通过等宽等间隔的纳米光栅将自然界中的混合光“分色”,衍射出五彩斑斓的幻彩效果,行业内将这种效果称之为“结构色”。

S70c91666-b6e8-4cb2-98e4-a70f135738ef

此次小米CC9“白色恋人”版本在幻彩外观的工艺上更进一步,将之前的一维光栅结构升级为二维光栅结构。

以小米9为例,一维光栅结构需要视线平行光栅纹理方向,才能看到结构色。也就是在日常使用中,我们拿起手机需要轻微转动一定角度才能看到五彩斑斓的幻彩效果。

S1fd40a87-d4d7-4647-9420-d32fc1c6cc48

而小米CC9采用的二维光栅结构,在平行和垂直于光栅纹理的方向上都能观察到结构色,当我们拿起“白色恋人”版的小米CC9时,无论何种角度都洋溢着五彩斑斓的梦幻感。

不同于“白色恋人”版本的五彩斑斓,小米CC9“海蓝星球”版采用了更为复杂的微纳复合工艺。当在光线下轻轻转动手机时,在幻彩的蓝色之上,映射出数条淡淡的白色S型纹理,当转到某个特定角度时几条S纹汇聚为一,格外显眼。

S52c63e41-749f-4d6b-8a03-5ccc7c869ea1

在内部我们将之称为CC纹,其显色原理是小米CC9“白色恋人”版本上,基于幻彩色的衍射光栅的又一次升级。

在小米CC9“海蓝星球”背壳中的UV纹理层上,汇集了上百万个圆形光学点阵,每个点阵的直径大约只有100微米左右。

这些点阵内部又分为两种加工工艺,一种通过激光光刻设备加工出160组精细的纳米纹理,另一种则内含20组多频率混合微米纹理,这种设计开创了微米纳米纹理混合工艺的先河。

Saa6a3d38-ce74-4f12-972e-4c69111e40cd

其中精细的纳米光栅结构作用和小米9相同,通过入射光的衍射效应,形成炫彩艳丽的彩虹光效。

Sa83d2caf-1745-42f5-bfd0-bbd4cac32628

而微米混合结构则消除了衍射光的色散,让纳米光栅衍射出的多彩结构色更加纯粹干净,另一方面,通过在点阵中有意识的规划微米混合结构的光栅纹理方向,使得机身背部在一些角度下呈现出洁白、高雅的S型光效。

@Cici_老魏强调,无论是五彩斑斓却又充满恋爱气息的“白色恋人”,还是灵动飘逸却又有些放荡不羁的“海蓝星球”,每一种颜色的背后都是小米对工艺的不断探索,都有无数工程师上百次的开模尝试,才能让小米CC9绚丽多彩洋溢、青春活力的外观呈现在用户的眼前。

来源:快科技,文章为原文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UD数码网立场。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联想Z6采用OLED至彩激光屏 官微:好机配好屏 我们依然是我们

下一篇

最快9月发布!苹果MBP16英寸概念设计:无边框设计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