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电博会暨软博会企业家论坛 在青岛举行

IMG_256

5月17日,2023中国电博会暨软博会企业家论坛在青岛举行。此次论坛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构建全国重要增长极”为主题,上百位企业家齐聚现场,围绕领航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新格局、产业数智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等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青岛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耿涛,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钟云华发表了开幕致辞。

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发表了“领航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新格局”的主题演讲。王一鸣表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网络互联的移动化、泛在化,信息处理的高速化、智能化,计算技术的高能化、量子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融合发展,正在重新定义产业生态,重塑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从这个意义上说,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他提出了四点需要关注的趋势,同时也就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提出需要把握的战略重点和路径。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此次论坛关注的重点。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梁海山在分享中表示,数字化既是变局和不确定性的一部分,同时又是应对变局和不确定性的重要手段。

他认为,未来是液态的时代,更快的变化将体现在未来的产品、组织等载体中。用场景替代产品,实现服务的持续迭代,用生态覆盖行业,实现生态的持续进化,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时代的要求。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冯强在分享中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以数字化为抓手,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而“无论是产业数字化还是数字产业化,展现给我们的都是万亿级规模的发展机会,需要政、产、学、研、用等多方共同参与、共克难点,不断完善生态,把数字产业做强做大。”冯强说。

百度副总裁璩静以“大模型引领智能新时代”为主题发表演讲,她提到,目前我们正面临着第四次技术革命,就是以深度学习算法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革命。“未来,谁掌握了大模型,谁就获得了新技术时代的入场券,谁掌握了生成式AI技术,就掌握了新的生产力密码。”

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认为,经济的增长一定是来自于趋势的重大变化以及产业的巨大变化。他在现场结合华为在全屋智能业务上的探索,讲述了未来将会在空间产业上带来的巨大变化。

用友集团副总裁、中上协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主任郭金铜以“拥抱AI时代,加速数智创新”为题作了分享。郭金铜在分享中表示,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铺天盖地袭来,形成全球热潮,从应用的角度来说,它标志着AI普及时代到来。而如何拥抱AI?需要关注两件事:重视软件,重视模型。

此次论坛还设置了“智能家电”“软件与信息技术”两场高端对话,11位企业家结合各自转型经验,围绕标准化创新力、数字化新动能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UD数码网原创,作者:Ddlon,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23/05/18/23340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761工场举办2023电博会与软博会“资本赋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

下一篇

聚焦第二十届电博会,华为以智能化与千行百业共发展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