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OPPO开发者大会:以技术驱动生态,构建全新数智生活

2021年10月27日,中国,上海——2021 OPPO开发者大会(ODC21)正式开幕。此次会议以“开放互融 致善创新”为主题,提出对未来生态的新思考。OPPO推出以用户为中心的泛在服务,并以光线追踪、异构计算、小布虚拟人等一系列前沿技术赋能开发者,同时还宣布成立健康实验室和车机业务,为用户打造数智新生活。

“面向未来万物互融时代,终端会越来越多样化,手机,手表,耳机,电视,智能眼镜,智能车机等服务的演进,将从过往的以终端为中心,到以平台为中心,最终演变成以人为中心的泛在服务,一切无缝、无感、随人流转”,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指出。“泛在服务的趋势,对开发者和平台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OPPO致力于以技术与资源赋能开发者,共同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开放技术平台支持,打造下一代生态势能

在ODC21上,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提出了下一代生态势能公式N.E.PE=[T ( S + O )] i(Next Ecological Potential Energy,N.E.PE),这一公式定义了开发者与平台的角色与关系,并展现了双方融合共创所能带来的巨大势能。

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提出下一代生态势能公式N.E.PE

T是OPPO主导的软硬融合技术,是为开发者提供原动力的使能者;S是多维场景,O是全链路运营,两者是开发者利用OPPO技术能力,与用户产生紧密联系的纽带;i是OPPO主导的AI能力,是能让开发者价值指数级扩大的手段,帮助开发者从计划、构建、开发、调试、测试、发布、运营等全流程中,提升效率。

OPPO构建的下一代生态势能,将全方位帮助开发者创造更多价值和收益。

发力感知和计算领域,布局泛在服务未来

OPPO软件工程事业部总裁吴恒刚表示,OPPO期望通过强大的感知交互能力和计算决策能力,围绕人的生活场景和行为习惯,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泛在服务体验。打造人与设备间更加自然无感的交互体验,在虚拟世界的真实渲染与现实趋于融合中,完成多设备无缝互联互通,令服务体验随人流转。ColorOS将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在感知和计算两大领域进行重点技术布局和能力开放。

OPPO软件工程事业部总裁吴恒刚

基于AI渲染技术,OPPO在ColorOS上带来了Omoji虚拟形象,多个深度学习模型加持和强大的AI算法能力,让机器能够捕捉人脸的细微肌肉变化,准确还原细腻表情,成为用户在虚拟世界中的化身。

OPPO还带来了光线追踪技术,OPPO光线追踪是基于Vulkan API,面向下一代移动光追硬件的技术,已在移动平台上实现了原型开发。OPPO光线追踪技术能够在画面中清晰还原现实世界中的细节,提升用户的画质体验感受。预计2022年上半年,OPPO将在支持光线追踪技术的手机设备上提供光线追踪技术开放能力接入。除了游戏应用,光线追踪技术还可以在3D动态壁纸、影像滤镜、AR等领域产生新的商业价值。

此外,OPPO推出面向性能功耗优化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异构计算。该技术一方面从驱动层为全量服务提供CPU多核多线程能力,另一方面,为开发者提供开放接口,可以调用硬件的多个处理器。

在泛在服务的各大智慧生活场景中,OPPO正式推出OPPO智行(OPPO Carlink)解决方案,这是一套从硬件到软件,从技术能力到服务应用,从两轮电动车到四轮汽车,跨终端全场景的系统出行解决方案。OPPO智行将车机互融能力正式对外开放,希望能够与硬件合作伙伴、应用开发者和IoT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车机互融平台。OPPO智行目前的合作厂家已经超过70家,涵盖汽车厂商、两轮电动车厂商、Tier1厂商以及出行服务提供方等。

发布小布虚拟人,开放面向开发者的多元AI能力

小布虚拟人,是首个基于虚拟人多模态交互的手机智能助手,涵盖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多模态融合算法,依托小布助手的综合AI能力,实现与用户在多个场景生态下的内容服务、实时交互。OPPO宣布将同步开放小布虚拟人定制平台,未来能根据每个开发者的需求,演化出不同的个性化虚拟形象,如智能客服、虚拟助手、带货主播等,可搭载在多个智能终端设备上,进一步推进OPPO在个人物联网行业的发展。

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刘海锋

月活突破1.3亿的小布助手也迎来全新升级,从纯粹的手机语音助手升级为多终端、多模态的对话式智能助手,小布作为OPPO孵化的全新IP,将为用户带去“智趣相投”的数智生活体验。

“从软件、硬件到服务,最终我们希望构建一个以小布助手为中心,一次开发、多端触达的开放生态,以OPPO 全栈式AI技术能力为底座,通过小布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的万物互融。”OPPO数智工程事业部总裁刘海锋说,OPPO希望打造的AI生态有智慧、有人性、有温度,“我们主张人本智能,这也是OPPO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对社会的责任承诺。”

建立健康实验室,开启预防性医疗未来

2021年初,OPPO成立健康实验室,重点研究领域覆盖睡眠、运动、心血管健康、远程医疗等。OPPO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表示,OPPO将围绕“改变生活方式”这一主题,为用户提供科技创新带来的健康服务。

OPPO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

传统应对型医疗缺少对生活中健康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导致没有科学的疾病预防、疾病控制手段,而OPPO健康业务所提倡的预防型医疗,将以传感器、算法和数据科学为驱动力,在原有的应对型医疗健康的路径上,增加一条数据驱动的闭环回路,给用户及医疗健康服务提供者带来连续的、长期的数据或者模型,从而对用户日常的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和监测,以及为用户提供改善的动力和路径,将传统的应对型医疗转变成主动的预防型医疗。

针对健康行业从业者,OPPO将提供一套完整闭环的健康数据采集、分析、服务触达的工具套件——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帮助开发者按照既定目标,形成自己独有的健康研究课题,助力开发者开展健康研究,并最终衍生为OPPO健康生态中的独立应用。

会上还正式宣布OPPO健康实验室将与阜外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在Health Research Kit框架上,启动“基于连续体征监测的生活方式干预在高血压及正常高值血压人群中的临床应用效果研究”合作课题。

全面开放软硬件能力,赋能开发者与创作者

OPPO互联网事业部总裁赵梁表示,OPPO希望与开发者、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健康、繁荣的开发者生态与创作者生态,共同服务全球4.6亿+ColorOS用户,并将持续通过OPPO开放平台全面为开发者及创作者提供全链路、全流程、全周期的闭环服务。

OPPO互联网事业部总裁赵梁

OPPO开放平台聚集了超过20万开发者,平台应用与游戏的月活跃用户数也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当前已经超过4.5亿,月分发量已超过了165.4亿。为了与平台开发者一道,持续为用户带来创新、优质的体验,同时助力开发者更容易地开发、更高效地分发、更精细地运营,OPPO为开发者提供了涵盖开发、分发、运营全链路的服务。

对于平台的创作者,OPPO更重视帮助其打破壁垒,拓展内容触达空间,同时突破内容建设的广度及深度,共同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内容体验。当前,OPPO平台上已经聚集了超过50万内容创作者,资讯月分发量超过1127亿,不断地丰富和满足着平台用户不同类别的内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平台开发者和创作者赋能与服务的「主阵地」,OPPO开放平台也在不断升级和创新,从过去聚焦分发到未来提供一站式的服务,OPPO开放平台将致力于提供更贴心便捷的服务体系,满足生态内伙伴的多样化需求。

最后, OPPO互联网事业部总裁赵梁正式宣布了全新升级的引力计划,2022年OPPO将投入和开放10亿资源,在新应用首发、多终端支持、高品质合作三个方向打造长期激励计划;并针对新设备、新系统、新特性适配计划,发布不定期的现金任务激励体系,携手开发者与创作者,实现增长共赢。

OPPO坚持“科技为人,以善天下”,始终以开放、共赢的态度诚邀开发者及合作伙伴聚力合作,共建万物互融生态圈。以技术驱动生态,与开发者一道为用户打造多场景、无缝体验的全新数智生活。

 

UD数码网原创,作者:Ddlon,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21/10/27/18705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OPPO构建健康生态,致力于三年内成为行业重要的推动者和贡献者

下一篇

OPPO 获得中国首个CC MDFPP国际安全认证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