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新时代开发者生态建设之法,2023中国开发者生态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当前,在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变革浪潮下,开发者生态已经成为科技发展的底座和核心要素。编程已无处不在,得开发者得天下,如何更好地构建开发者生态,助力企业和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为探讨解决这个课题的路径,5月18日,在2023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期间,“中国开发者生态发展论坛”应运而生。该论坛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国信会展酒店发展有限公司、CSDN联合主办,立足中国,放眼全球,邀请多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开发者社区代表,从不同维度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以及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的开发者生态建设之法。

CSDN副总裁孟迎霞担任论坛主持人,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卢阳为论坛发表致辞。

卢阳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市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将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链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24条产业链之一,从强化顶层设计,提升产业链水平,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着手,不断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先后获评中国特色软件名城、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开源开放既是一种新的技术发展形态,也是一种新的产业形态,已成为当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青岛将培育开源软件、众创生态作为下一步软件产业发展的重点,鼓励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开源社区的建设,打造开源生态应用创新的试验场,引导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开创创新成果落地,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采用协同创新,以开源开放的形式来汲取力量,加快构建开源软件的生态。衷心希望与会嘉宾为青岛软件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共同探讨新时代开发者生态建设之法,共创软件产业发展新未来。

中国开源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在《中国开源发展现状与趋势》演讲中提到,过去三十年,开源以“开放、共享、协同+商业模式”的新型生产方式,通过“自由”传播,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中国开源的发展速度全球最快,中国开源局部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当前,中国开源呈现出六大现状:一是中国开源最大的活力来源于数千万的开发者;二是开源项目高速发展,技术与产业协同共进;三是开源社区正在崛起,但运营和治理还处于初级阶段;四是开源组织及生态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开源组织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五是开源教育平台落地提升开源教育,取得成绩同时,也存在待攻克的难题;六是开源项目和开源企业已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投资热点领域,Open Core+云原生成主流。

与此同时,中国开源又有两大趋势:一是从应用到回馈到引领,以华为、阿里等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贡献开源、积极加入到顶级的开源组织,同时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开源英雄;二是出现了新兴的开源生态,包括PK生态、欧拉生态、鸿蒙生态、昇腾生态、龙蜥生态、小米生态等。

面向未来,刘澎对中国开源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重点开源人才培养,推动开源教育和价值引导;二是推动开源开发者及社区建设,强大开源基础动力;三是大力扶持优秀开源项目,推动开源商业化及生态发展;四是加强行业标准与规范,解决安全隐患与供应链风险。

云计算和开源标准及产业发展现状

在《云计算和开源标准及产业发展现状》的演讲中,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应用与服务研究中心云计算研究室主任杨丽蕴首先分享了云计算产业发展与标准化的历程,从2010年国务院首次将云计算列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改委在北京、上海等5地市启动云计算服务创新试点示范开始,历经十余年,已发布42项云计算国家标准,涵盖5项基础类国家标准、6项安全类国家标准、16项资源类国家标准、15项服务类国家标准。通过标准,统一了云计算认识,促进了云间互操作和可移植,保障了云服务质量。

在开源方面,早在2006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与支持下,便成立了LSB联合测试实验室,2015年中国开源云联盟开始进行云计算开源技术研究应用、标准研制和测试,并于2018年自主建设了木兰开源社区,开展开源许可证、开源标准、科技成果开源等方面工作。

依托电子标准院的国际化平台,电子标准院积极与国际开源组织开展合作,长期推进开源生态国际国内协同发展,推动开源云联盟发展,开展年度评选活动,持续组织开源社区运营活动。下一步将落实国家和工信部十四五规划,修订更新云计算综合标准化2.0,建设云计算分技术委员会与专题组。

开源技术产品化和生态化的思考与实践

Kyligence作为领先的开源商业化产品公司,2016年由Apache Kylin创始团队创立,而Apache Kylin是中国首个Apache顶级开源项目。Kyligence的客户遍布金融、制造、零售等,其中不乏美国UBS、Metlife等头部客户。

Kyligence合伙人兼副总裁李栋在《开源技术产品化和生态化的思考与实践》演讲中,结合Apache Kylin从开源技术到企业级产品的经历,分享了开源技术三个阶段的产品化和生态化的思考与实践。

  • 第一阶段:立足开源,从无到有。核心优势以技术为主,体现在高并发、高性能、海量数据,市场关注点在于OLAP on Hadoop、自助式数据分析、开源技术创新,生态呈现出The Apache Way、以开发者为主、Hadoop技术生态等特点。
  • 第二阶段:深耕与打磨企业级产品。此时的核心优势聚焦于企业级特性(安全、治理)、非功能性(稳定、可靠)两个方面,市场关注点转向行业落地、应用案例、标杆效应,生态呈现出上下游集成认证、平台与应用、行业与渠道等特点。
  • 第三阶段:从OLAP到指标平台。核心优势定位于行业指标体系模板、普通人可用的体验、屏蔽复杂的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市场关注点聚焦于落地效率、应用场景、成本及ROI,此时生态呈现出关注每个普通用户、SaaS生态集成、云平台集成等方面。

 

深度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共建中国开发者生态

深度deepin是社区发行版,2004年发布首个版本,2011年建立深度论坛,2022年宣布建立根社区,目前在根社区建设方面,已有5000+软件包进行开放式基础设施维护,开源300+自研项目,1000+上游贡献,35+兴趣小组,涉及多种不同领域。

统信软件终端操作系统产线总经理、开源社区中心负责人王耀华在《深度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共建中国开发者生态》演讲中介绍,deepin的研发由统信与深度开源社区共同驱动,目标是以深度社区为基础,打造中国主导、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统信旗下的UOS是商业发行版,而deepin作为UOS的上游,关系类似Fedora与RedHat。

深度社区目前拥有300万+海外用户,8000万+全球下载,141090社区用户,1757贡献者、40团队,200+patch合入,33种语言、35个国家,100+个镜像站点,向192个开源项目贡献近4万行代码,位居中国桌面开源社区活跃度TOP 1。

在开发者生态构建方面,从开发库(DTK)、封包格式(玲珑)、开发工具、开发者支持方面构建了全流程的机制。

蚂蚁链开发者生态构建之道

数字科技线是蚂蚁集团的科技商业化板块,依托自身的科技创新和行业实践,聚焦区块链、隐私计算、物联网、安全科技、云原生等前沿科技,致力于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扎实领先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

其中在区块链方面,蚂蚁链专利授权数量连续4年蝉联全球第一,支持10亿账户规模、每日10亿交易量交易处理能力,2022年Forrester Wave企业区块链平台报告,蚂蚁链成为唯一入选领导者象限的企业。

蚂蚁链核心技术在于大规模区块链开放架构HOU,亦即异构开放可扩展性Scale Hybrid(异构链跨链互通/统一纳管、异构网络互通、融合隐私计算)、大规模水平可扩展Scale Out(全球高速网络、千级子网数、30分钟全球多地组网)、大规模性能可扩展Scale Up(万级节点、十万级TPS、PB级数据)。

在开发者生态构建方面,蚂蚁链平台负责人袁立威在《蚂蚁链开发者生态构建之道》演讲中分享了三个方面的经验。

  • 开放联盟链:从2020年正式发布的最快1分钟快速上链部署,到2022年实现了70万+日交易,涉及数据存证、数字资产、公益服务等多样化场景。目前正通过Web3生态社区共建治理激励机制升级,而多维度中间服务为应用形态构建增添更多可能,全链路应用构建框架服务开发者友好性。
  • 培训课程体系:在国家关于数字科技产业人才培养的政策的指导下,针对院校人才,开设蚂蚁链高校实验室(专业课程)、蚂蚁链实训课程(项目开发实战);对于社会人才,提供蚂蚁链开发者中心、蚂蚁链在线视频课程。此外还有蚂蚁链认证、产业基地、蚂蚁链产业创新系列课程、专业共建等方式。
  • 开放实验室:蚂蚁链开放实验室OpenLab,通过开源生态、联合研究、开发者支持、技术共创等方式,共建开放、安全、高效的Web3技术生态。目前已达成了IEEE 3205跨链标准发布、AntChain Bridge项目开源、蚂蚁链高校合作等成果。

 

迎接中国开发者生态发展的新机遇

创立于1999年的CSDN,目前拥有超过4300万注册用户,覆盖90%中文开发者,秉承“成就一亿技术人”使命,为开发者成长发展提供包括知识传播、在线学习、职业发展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CSDN副总裁孟迎霞在《迎接中国开发者生态发展的新机遇》演讲中表示,开发者是科技发展的基石,是开源新时代的动力引擎,是新技术新工具的决策影响者,是新商业模式的核心价值和关键要素。

作为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深度参与者与亲历者,CSDN认为在新的开源时代、GPT时代、数字经济时代,开发者生态蓬勃发展,人人都是开发者,家家都是技术公司,开源驱动核心技术栈发展,开发者生态驱动价值增长引擎。构建健康发展的开发者生态,是发展信息技术产品体系的核心要素。

技术生态市场服务,覆盖了技术生产、技术消费,以及技术生态促进到技术产业化、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等多层次,市场需求主体多样性。CSDN将高效工具赋能,共建中国开发者大生态。

为帮助客户实现开发者规模化增长方面,CSDN提出COC社区共建方案,帮助客户在CSDN社区基础之上,建立完全自主可控的独立社区。COC项目基于CSDN的核心能力和影响力,整合CSDN社区的内容、用户、流量、运营等优势,围绕社区建设的各个发展阶段,提供社区产品、内容构建、联合运营、和开发者用户等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高效构建开发者社区。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发展,企业通过场景化成为必然,COC为不同场景的企业客户提供高效、个性化、低成本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同时,面向企业客户,CSDN推出Devpress Saas产品,致力于为其提供更多内容、更多开发者、更多运营工具。具体说来,打通内容和用户流量,帮助企业建立专业生态社区,打造优质内容,并用丰富的运营位,满足各类运营、推广需求;打通直播与社区,产品借助助领域专业内容,与用户快速认同互动、交流与传播扩散;提供各种运营工具做开发者转化,缩短用户决策链条,提升转化。

2023中国开发者生态发展论坛虽然只有短暂的3小时,却是助力中国开发者生态构建的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迎开发者生态发展的新时代。

 

UD数码网原创,作者:Ddlon,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23/05/19/23321

0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2023青岛新型显示高峰论坛开幕 加速显示产业发展

下一篇

电博会、软博会仅剩最后一天!家电消费券火爆发放中,错过等一年!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