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过招:三星Note8遇上iPhone X,谁才是真旗舰?

三星与苹果,可以说是如今智能手机品牌当中相爱相杀的两个巨头企业,从早期智能手机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再到如今智能手机全面井喷迎来蓬勃发展,三星与苹果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过。而每年围绕在两家“谁才是真正年度旗舰”的争斗也都会成为消费者与业内最看重的一场较量。

三星Note8与iPhone X作为今年两个品牌分别祭出的重量级产品,上市之后一番争斗与比较总是避免不了的。高手之间过招,往往招招都是致命的,在而从三星Note8和iPhone X正式发售之后的几次“过招”来看,谁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旗舰机皇呢?

全面屏之争:设计与体验之间的较量

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全面屏已经成为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不可阻挡的一次屏幕变革大潮了,以旗舰身份亮相的三星Note8和iPhone X在全面屏上也都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三星Note8采用的是一块6.3英寸的双曲面屏幕,分辨率为2K,由于机身四周皆以超窄边框示人的设计,在视觉效果上拥有着相当震撼的观感体验。三星也将这一全新设计命名为“全视曲面屏”,从实现效果上来看,三星Note8也确实做到了极致。并且三星Note8上市至今并没有出现消费者明显的诟病之声,而且更获得了2017中国智能生态创新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天鹅奖,可见无论是在业外还是业内,三星Note8都收获到了一致的好评,设计在这一方面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iPhone X与之相比,则是另一种设计风格,正面一块异形切割的OLED显示屏,尺寸为5.8英寸,分辨率为2436*1125。由于ppi的提升,苹果将这款屏幕称之为“Super Retina”。不过,不俗的显示效果依然没有掩盖住这块屏幕上方由于异形切割设计出现的“刘海”,最终成为了大家吐槽的一个重灾区。

虽然说,这一设计确实是在为了预留前置摄像头、各类传感器以及听筒的妥协之下而做出的。但是不得不说,如此牺牲视觉观感的做法,确实有着很大的勉强意味。

并且在iPhone X发售之后,不少消费者对于这一块区域遮挡视觉内容的表现进行了大量的吐槽,而且“刘海”的存在也对不少游戏的体验产生了负面影响。另外,伴随着这一吐槽出现的还有大量iPhone X在质量以及品控把控上的不足,边框掉漆、屏幕出现绿线,也都反映出苹果在对于自身旗舰品控把控力度上的不足。

因而,在三星Note8以及iPhone X之间,全面屏的较量,实际则是在设计、体验以及品控之间的一次较量。对于一些方面追求极致,也就意味着厂商们迫不得已需要牺牲一部分东西。但是在这之间,我想三星Note8很好地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极致的视野观感、18.5:9比例带来的良好单手握持感以及全面屏的加持,都成为了三星Note8在设计以及体验上的加分项,而在iPhone X面临异形设计、降低观感以及体验等诸多吐槽的背后,更多的应该是苹果的一丝无奈。

创新之争:交互才是创新的制高点

全面屏的出现,与之随行的一个问题就是交互,全面屏虽说带来了更加极致的视觉效果,但是由于实体按键的取消,也就意味着传统的交互方式也需要进行改变。在这一方面,iPhone X采用了全新的手势交互,用以代替多年间一直以实体Home按键为主导的交互方式,并且配合着3D Touch的使用,使得全手势交互在iPhone X上大放异彩。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iPhone X将之处理的相当完美,比如底部横条的常驻就对实际交互有着很大的影响,诸如看视频时无法隐藏、对一些拥有底部边栏功能按键设计的App会产生阻挡等等都是目前这一全新交互方式存在的Bug。

而对于三星Note8来说,实体按键的取消,使其转而改为了可隐藏式虚拟触摸按键,实现效果与三星以往的两大触摸按键配合实体Home键几乎相同,并且三星Note8交互方式的另一个精髓所在就是S Pen。

相比前代,三星Note8的S Pen再次做出升级,不但拥有灵敏的反馈表现,还拥有更加实用的功能增加。比如熄屏模式下的熄屏快写用以随时记录笔记、动态信息可以制作酷炫的Gif动画、更加专业、功能更加完善的三星笔记,都使得三星Note8在易用性上又得到了更大的提升,而在此之外放大镜、实时翻译等功能也为S Pen在交互方式上的亮点所在。

双摄之争:更强悍的科技存在于无形之中

双摄近两年开始出现在智能手机上,这也使得用户们对于拍照的关注度也是逐渐提升,越来越强的手机拍照表现也使得不少人开始思考,或许距离手机拍照真正替代相机的时日已经不远了。我们暂且不对这个话题进行展开讨论而探究一下其本质:双摄的采用对于用户们来说究竟有着多大拍照体验上的提升?

作为均搭载了双摄像头的两款手机,三星Note8和iPhone X无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在本质表现上,同样也有着很大的不同。

iPhone X双摄被我们讨论的重点之一应该当属由横向排列改为纵向排列的双摄像头设计风格。其实究其原因,苹果应该本也不想采用这种设计方式的,但是内部元器件的布局迫使iPhone X不得不为顶部“刘海”处大量的传感器预留空间,从而“被迫”妥协,采用了纵向双摄的设计方式。不得不说,这也是iPhone X上“刘海”之外,第二个败笔设计,大量的手机颜值党们的吐槽我们暂且不看,单以一个普通消费的角度来看,这样怪异的布局方式,也会让消费者很难轻易接受。另外,iPhone X的摄像头依然为凸起式设计,“十年磨一剑”的iPhone X带来如此妥协的设计,实在难以令人想象。

三星Note8作为同样采用了后置双摄的手机,在处理方式上要显得更加稳重,非凸起式的设计使得背部大幅度减少了因为设计而对手机整体出现的割裂感。功能上,三星Note8搭载两枚1200万像素摄像头,采用长焦+广角的双摄解决方案,两颗摄像头均搭载全像素双核对焦以及OIS光学防抖功能,其中广角镜头单个像素面积为1.4μm,长焦镜头为1.0μm,光圈分别为f/1.7与f/2.4。从硬件以及参数上来看有着相当强悍拍照表现,并且由于双摄的搭载,三星Note8得以实现虚化效果明显的人像模式,并且虚化程度可调节,提升拍照趣味性。

iPhone X同样为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长焦+广角解决方案,光圈分别为f/2.4和f/1.8,然而在双摄的功能表现上,相较于iPhone7 Plus,iPhone X也仅带来一个实现效果并不理想的人像光效模式,在拍照这一iPhone曾一直领先的领域,如今也已逐渐式微。

旗舰之争的背后:技术创新以及产业链之上的竞争

其实,三星Note8与iPhone X这两款产品之间竞争的本质是这两家企业在技术储备以及整个产业链综合实力上的竞争。我们从iPhone X上看到了苹果拿出Face ID以及惊艳的全面屏,可以见得苹果在黑科技技术上有着相当庞大的储备,也正因为这些技术的现身,得以令苹果在面临iPhone销量开始逐渐下滑,外观设计同质化质疑之时,能够及时带来改革。

而三星在全面屏之上的探索、拍照技术以及交互的变革同样有着相当重量级的创新表现,这一切也都是以三星强大的技术支撑为基础。而再回到产业链综合实力上之时,我们似乎看到了苹果正在逐渐走向衰落的信号出现,由于iPhone X采用了三星的OLED屏,导致在九月份发布会之后,iPhone X一直推迟到11月份才开始正式发货,这一核心部件的备货不足也成为了苹果目前短板凸显的一个缩影。

而三星之所以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如今保持持久不断创新的原因就在于其全产业链的优势,这也就意味着三星拥有更加强大和更加具有分量的话语权,从而实现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式创新。苹果的短板逐渐开始凸显,虽然说短时间内iPhone并不会失宠,但是屏幕仅是庞大产业链当中的一环,当内存、摄像头模组等众多部件都受限于产业链不足之时,iPhone还会如往昔一般呈现出强大的市场统治力么?

更何况,如今三星Bixby中文版刚刚发布并即将上线,对于手机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与应用,三星似乎又一次走在了前面,同时也为旗舰的定义再次加码。反观iPhone X或Siri,则正在逐渐转变为追随者。那么谁才是真正的旗舰,或许现在已经有了答案。

UD数码网原创,作者:wenjun007,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udigital.cn/archives/2017/11/29/5465

1505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

猜你喜欢

文章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后发表评论

上一篇

八款全面屏的背后:金立的“全面化”战略你看到了吗?


Warning: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www/wwwroot/udigital.cn/wp-content/themes/moshou/functions/base.php on line 293
下一篇

一加5T北京发布 售价2999元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